• 海外投資免付費專線:0800-820-988
header_image
精選物件搜尋
We found 0 results. Do you want to load the results now ?
精選物件搜尋
we found 0 results
Your search results

日本民泊合法?非法? (上)

Posted by 新富地產 on 2016-10-25
| 0

20160930日本不動產速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喊出2020東京奧運之前,要讓觀光人口達到2000萬人次的目標,然而在2015年的訪日外國觀光客就已經高達1973萬人次,相當精彩的提前達標,而這也是自1970年大阪世界博覽會以來,時隔45年再次超過出國日本人的人數。

然而亮眼的數據後,卻隱藏著飯店房間不夠,導致觀光品質下降的隱憂。高品質的觀光立國,是日本政府下一個課題。

新富地產針對最近在日本不動產市場被熱烈討論的「民泊」進行系列解說,讓您迅速了解「民泊」的適法性。

新富塾

民泊初始

為舒緩大量的旅日觀光人潮,日本政府特於2016年1月將東京都大田區規劃為「國家戰略特區」,特許民泊在大田區經營。一方面是為了有效運用空置的住宅房間,一方面也是為了規範讓各國政府頭痛的Airbnb風潮。

然而依照日本人謹慎的個性,在大田區經營民泊有相當嚴格的限制,例如管理業者採登記制,必須處理住宿者與附近居民的糾紛、為了避免侵蝕到既存旅館的營業範圍,限定只能接住宿7日以上的顧客、而且也必須像膠囊旅館一樣被歸類在旅館法規定的「簡易宿所」,禁止在住宅地區營業,受到嚴格規範。

當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麼嚴格的限制將無利可圖,因此透過Airbnb攬客,在住宅區違法經營民泊者大有人在,尤以大陸買家最為嚴重,甚至出現「ヤミ民泊」(闇黑民泊,意指見不得光)這樣的專用名詞。

23ku

大幅放寬

日本政府自然也注意到此一現象,因此於2016年5月的議會中決議,於2017年的通常國會中將民泊相關新法提出討論。

新法將大幅放寬民泊經營限制,包括於住宅區經營、最低住宿日數的解禁、不需要先經過許可,只需要在網路上登錄即可營業等等改變,甚至連大阪市也將於2016年10月中開放民泊經營(毫無例外的,大阪心齋橋一帶也早已擠滿大陸買家經營的「ヤミ民泊」)。

然而如同計程車業者抵制Uber一樣,旅館業者對於此一嚴重侵蝕住宿市場的民泊相當感冒,堅決要求限制營業日數,目前輿論趨勢多為一年180天以下。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此一新法是將於2017年的通常國會中討論,真正討論通過並實行的日期可說是遙遙無期,更不用說旅館業者的反彈聲浪所造成的阻力,而在2016年8月安倍政府提出的最新政策中,對於棘手的民泊解禁議題也隻字不提。

96958A9F889DE2E4EBE0E5E7E7E2E2E4E2EBE0E2E3E4828297E2E2E3-DSXMZO0696920007092016000001-PB1-11

民泊優勢

民泊自今年以來成為日本不動產界的新寵兒,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其高額投報率。不論是將空房間分租出去的「Home Stay」型或是以收益為主,將整層公寓或是獨棟住所作為民泊的「Business」型,其投報率至少都有10%以上,輕鬆超越傳統的出租模式。 

而另一個優於傳統出租模式的利點在於可自用。

根據新富地產的客需顯示,許多小套房的投資者最常問的問題中,「去日本旅遊時能否用來自住」名列前茅,不外乎是希望能避免旅遊旺季時訂不到飯店或是必須付出較高成本等原因。而以民泊模式來經營的話,自然可以先將房間保留來自用。

1475139952867

說明會

說明會

說明會

說明會

說明會

說明會

說明會
ICON-1
索取資料

索取資料

索取資料

索取資料

索取資料

索取資料

索取資料
ICON-2
提問留言

提問留言

提問留言

提問留言

提問留言

提問留言

提問留言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