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外投資免付費專線:0800-820-988
header_image
精選物件搜尋
We found 0 results. Do you want to load the results now ?
精選物件搜尋
we found 0 results
Your search results

民泊營業天數上限明確化

Posted by 新富地產 on 2016-12-08
| 0

20161208日本不動產速報

明確喊出「觀光立國」口號的日本,挾帶著日圓大貶的氣勢,提前於2015年達成了觀光人次2,000萬人的目標;而2020年的奧運加持,更讓觀光人次上看到4,000萬人。如此亮眼的成績單背後,卻隱藏著觀光客無房可住的隱憂。

為了舒緩住房壓力,日本政府也一步步的開放頗具爭議性的「民泊」來因應,並終於在近日提出了更明確的規範。就讓時時關注日本市場動向的新富地產,帶您快速了解民泊新法的最新進度。

趨勢分析

利用民泊旅日的潮流已勢不可擋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2015年利用Airbnb的旅日觀光客約為130萬人次,然而光2016年1~10月的利用人次就超過了300萬人次,成長了一倍以上。

300萬人次之中,除了第三名的美國之外,另外前四名均為亞洲國家,顯示相較於飯店及商旅,亞洲國家的旅客似乎更偏好便宜且能體驗日本人生活的民泊

利用AIRbnb的外國人比例

民泊新法明確化:日數限制及相關義務

對於此一潮流,日本的國土交通省及厚生勞動省也明確的定出民泊新法的相關規定,並將於明年的通常國會中將該法提出討論。

一、營業日數上限

民泊的年間可營業日數上限定為180天。如超過營業日數上限,將處以停止營業的行政命令。

之所以要規定營業日數上限,除了既存的旅館業者抗議民泊將壓縮他們的生存空間外,若營業超過180天,則難以繼續將其視為住宅,而應視為營業用場所,其適用的稅制亦需要變更,徒增許多困擾。

而其他國家的民泊營業日數,其實也受到相當的限制,甚至比日本更加嚴格,例如英國倫敦,需要取得許可才能營業超過90天。

另外,該日期的計算方式也有所分歧。旅館業者主張每年只能營業180天,不動產業者則是主張以實際的旅客入住天數來計算。換句話說,即使全年營業,只要旅客入住的天數不超過180天均應認為合法。此部分仍待國會審議時定論

各國民宿營業日期限制

二、住宅提供者的義務

提供住宅者有義務向自治體提出申請經營民泊,而若是屋主並不住在該住宅內,而是委由管理公司代為經營者,則管理公司有義務至國土交通省進行登錄,以利國土交通省進行管理。

三、仲介網站的義務

仲介網站業者(例如Airbnb)有義務將其所仲介的民泊資料登錄至觀光廳,以便觀光廳來集中管理。

民宿運作圖

總結

依照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的試算,2020年的訪日客可望增至4,000萬人,以目前東京都內僅有1,880萬人份的住宿空間、且既存旅館及飯店不得於住宅區營業這一點來看,可在住宅區營業的民泊的確是活化個人多餘資產、分散住宿人潮的好方法。也難怪東京的民泊如雨後春筍一般熱門,使得日本政府不得不認真規範民泊的營業方式。

對於在日本經營民泊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們,再進場之前仍需要審慎收集好相關的資訊,並問清楚想要投資的標的是否可以轉做民泊,才能夠安心投資、開心獲利!

如您想了解更多有關日本不動產相關訊息,歡迎您撥打海外投資免付費專線0800-820-988報名VIP說明會。

說明會

說明會

說明會

說明會

說明會

說明會

說明會
ICON-1
索取資料

索取資料

索取資料

索取資料

索取資料

索取資料

索取資料
ICON-2
提問留言

提問留言

提問留言

提問留言

提問留言

提問留言

提問留言
ICON-3